七叶蒸蟳

INTJ 5w4。
weibo / rearyard:七叶蒸蟳
wland uid:218804
AO3:steamcrab

【91】也算爱

- 2.3k 原著向。

- 154 第一人称、上帝视角穿插。


.


说真的,我曾认真觉得 922 就是个傻子。

具体举例来说的话...第一,他不论情绪多差,只要有香喷喷的吃的就能马上恢复;第二,不论环境或情况多危急多尴尬,只要拿出随身携带的食物投入料理他就能适应;第三,只要用吃的诱惑他,他就可能瞒不住事情抖情报。

...嘶,这么一说“吃货”这个形容应该更适合他。

不管怎样,总之一起在 001 手下做事的前几个月,我都是那么想的。

——直到某天无意和他在餐馆听见其他监考官议论 001 之前,都是那么想的。


.


“菲力牛排六分熟是哪——”

“我!我的。”

922 饿了八辈子似的,没等服务员说完就举手示意。

154 看了他一眼,矜持地说:“我是烤鲑鱼。”

说完又觉得哪里不太对,补充了句:“我说的是我点的。”

然而忙得陀螺转的服务员并没心思、又或者没空理这两位客人的小情绪,给两人摆好了盘说句“慢用”就离开了。

“我能吃几口你的吗?”

922 看了下 154 面前的佳肴,只觉得香。

虽然自己的也香,但能两者都试试的话何不呢?

“哪次不能了。”

154 嘀咕着分出两根男人手指大小的份量往盘缘推了推:“喏。”

922 一听,乐呵呵地也把自己的牛排切出差不多份量移进 154 盘里。

就在两人动着刀叉把食物往嘴里送时,邻桌的人似乎是喝多了,忽然很大声地嚷了句“要我说 001 就是个双面人,当初和系统作对就是为的今天”,就这还没完,他又接着咕囔了几句 001 还是 Gin 的时候和 A 做对那阵子的往事,把 001 批得体无完肤。

那是个长方形大桌,坐的似乎都是熟人,大部分都应和着醉者的观点,少部分甚至在醉者说的基础上添油加醋。

...其实老大不介意这些的。

154 知道,也听过很多回。他原以为自己已经习惯,却没想到心里还是有点梗,叉子上的鱼肉搁浅在半空,154 张嘴试图去吃却忽然没了胃口。

他凝固的时间不长,至少是三秒以内,922 却对此有了反应:他放下刀叉,将双手越过餐桌,去捂 154 的双耳。

“…我没事。”154 垂着头说。

“嗯,你没事。”922 附和。

“那就拿开。”154 试图扭头。

“等等,”922 说:“我有件事想告诉你。”

“说。”

“我觉得 001 ...老大挺好,至少对我们不错。”

这句话他无意大声,但要在捂着 154 耳朵的情况下还要让他听见就免不了大声,结果就是邻桌投来几道目光后静下来了。


.


那之后呢?我记不太清了。

就算作为系统的一部分、数据构成的产物,有了情绪后就也不会特别去回想会让自己不愉快的结果和事情——至少在这天,我记住 922 那几句话就够了。

922 一直都是 922,他在说出那些话、做出那些行为前后时都是他,但在我心里已经是不同样貌了。

或许这就是所谓的“滤镜”吧。

当我能更正确地去凝视他时,我发现吃货和傻只是他较常表现、又或者无意识故意去表现的一面,而真正的他骨子里还是和老大一样,是会自愿选择加入敢死队的人。

哦对,他的来头是在这事之后我才去细查的。

该说老大果然眼光很准吗?这已经不是缘份能解释的巧合了。

…922 能与我相处得那么好,大约也不是巧合。


.


省略犯错的过程和缘由,有一次、就那么一次,154 被罚了禁闭。

922 离开后两三分钟,三面镜子、一对桌椅就变成了监考楼的模样,滴滴、滴滴,成百上千条死亡通知瀑布一样顺着四面八方的显示屏流下来,分明是蓝光却把 154 的眼映得艳红。

红得仿佛他凝视的是鲜血。 

三小时后 922 来开门时见到的就是这样的 154:脸色发白、双唇颤抖,本来漂亮的一双黑眼多了无数血丝,像通霄三夜没睡的人、也像大难碾磨后想哭却哭不出来的人。

于是 922 关了门,伏低身子一点点、小心翼翼地接近那个坐在椅子上的人,然后在他反应过来前将人揉进了自己怀里。

154 挣扎了,但不知是方才精神打击太大还是挣扎得不那么认真,他并没有成功脱出怀抱,相反地还被越拥越紧,直到额头完全贴上 922 的胸口、听到怦怦的心跳声才安静下来。

没多久,922 便感觉自己的前襟洇湿了一小块。

他深呼吸一口气,让 154 听到的心跳更加平缓。

“禁闭室又要生效了。”

“不会的。”

“?”

“不会的。”

因为 922 的禁闭室和最初的考生秦究一样,是什么都没有的。


.


922 应该在那时就对我的身份起疑了。

人类不可能在一瞥间记住上万个考生死去的确切时间和姓名,但我可以;人类也不可能拥有同时处理那么多电子讯息的能力,但我拥有;人类更不可能不因为心理防卫机制对过量刺激麻木,但我没有人类的心理。

本身专长在资讯处理、讯息相关机械的 922 不可能毫无觉察,就算被干扰过记忆也一样,有些才华是刻在灵魂里的。

但他选择抱住了我,并和之前替 001 说好话一样,在他人质疑我情感时说*“你们如果见过 154 的禁闭室,就不会这样想了”。这个选择对他来说可能只是信任相处快一年的同事,对我来说却是肯定了我存在的根基。

而在 A 被拉入系统当考生后,或许是下意识地放松、或许是开始依赖 922 了,我露出的马脚越来越多。

…922 却也继续帮忙一一遮掩。


.


比如 001 在卡尔顿庄园重考历史、中途被关禁闭时,154 说他禁闭室中的那片废墟*“不在常规地方,你当然没见过”、“一般情况下,连监考官都去不了的地方”,这就是很大的问题了;但在之后 *021 怀疑 154 为何有权查违规细节时,922 说“查还是可以的吧,以前老大不记规则或者犯懒,就是 154 在查”。

比如 A 使用组队卡在大型联合考场布兰登镇考数学时,154 将明显立场偏向 A 的监考官们都召集起来了,而对概率敏感的 922 不可能没感觉;但在之后  *021 又怀疑“为什么这场还能碰到你们”、*于闻随口一问“初始监考官这么巧凑一场”时,922 分别回“也许这就是缘分吧...会不会是因为老大被罚,系统默认我俩要跟着”、“就当缘份妙不可言吧”。

比如数学考试第一阶段后面, *922 把 001 送进禁闭室时有机会提也想提关于 154 的异常,最后却只蹦出一句“其实也没什么,就是觉得 021 好像是考官 A 的人”...

太多比如了,154 无意识依赖着 922,922 也无意识给 154 的马脚打补丁。


.


这其实很不像我...很不像一个数据会犯的错,但却是人会做的错事。

所以我对这些说不上后悔、更说不上懊恼,甚至是有点开心的,而它们建立的前提全都是 922 信任我。

…所以他拿回记忆时反应特别大,因为这三年来的一切都清清楚楚逼着他去面对我真的是数据、真的是系统一部分的事实。

这对他、对我都很残酷。

那时候为了处理上千名考生的准考证资料,我其实忙得不止脚不沾地、还有些头昏脑涨,并没意识到我可能失去他、只是任他沉睡休息去理思路...虽然就算我不忙也不能做什么,但人类这时候应该是要守在彼此身边的吧?像老大守着 A、A 也守着老大那样...

这个比喻确实有点奇怪,他们是爱人,那我和 922 又算什么呢?

一段数据和一个人类,能算什么呢?


.


“也算爱。”922 说。

*秋分的前一天,他翻看着几百行数据中参差的、154 的零碎片语,如此呢喃。


.


End.


.


*1):出自 121 章。

*2):出自 89 章。

*3):出自 94 章。

*4):出自 105 章。

*5):出自 118 章。

*6):出自 119 章。

*7):出自 166 章。


.


开始写 91 了。这篇算是我对他们的理解。

给我时间磨一磨,我看看能把他们写到什么程度。

对我来说,他们写好了神仙程度可以不下于究惑。

评论 ( 46 )
热度 ( 1653 )
  1. 共137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
© 七叶蒸蟳 | Powered by LOFTER